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

西藏之旅(十)

早上从拉萨出发,越过雅鲁藏布江大桥,沿着盘山公路弯弯曲曲地往上绕,一侧是悬崖壁立,一侧是幽谷深渊。俯首眺望,似乎随手就能摘取片片云朵。黄褐色的远山,铺着一层薄毯般的白雪。可看到一片清碧透澈的湖水,与蓝天共色,湖岸蜿蜒曲折,直向远方。这就是位于海拔4400多米的青藏高原上、西藏圣湖之一的 “羊卓雍错”,也称羊卓雍湖(当地人简称为“羊湖”)。
羊卓雍错被誉为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水。相传,有位仙女思凡下界,触犯天规,上天把她变成天鹅贬在这里,诸峰的神女们常来此与她相伴。也称 “天鹅之湖”。从岗巴拉山顶往前观望,只见羊卓雍错狭长曲折,形似一只展翅欲飞的天鹅,湖水蓝得像一张天鹅绒,四周雪山皑皑,湖泊、雪峰与蓝天融为一体,形成一道壮丽的高原风景。
因她不是一个规整的湖泊,倒像是一条自在的河流,在山谷中随意漂流,我们无法看到她的全部,相机更不能拍下她给人的震撼。主办者安排了七辆车200多人,齐集在这里欢度一段时光。
羊卓雍错又比另外两大湖,显得更为婀娜妩媚。
过后,环绕者美丽的天鹅之湖,去参观十万佛塔“白居寺” 白居寺中有驰名中外的白居塔。正名叫“菩提塔。殿堂内绘有十余万佛像,因而得名十万佛塔。塔内另有千余尊泥、铜、金塑佛像,堪称佛像博物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